close

當杜松葉拿到北京電影學院的準考證後,她猶豫瞭,去不去呢?會不會太折騰瞭?

杜松葉在片場

有瞭“橫漂”的基礎,杜松葉2017年在北京先後參加瞭多部網絡大電影的拍攝,在劇中都是男一的母親或者女一的婆婆,在網絡大電影《絕命夫妻》中還當上瞭主演。

杜松葉在北京電影學院門口 大河報 大河客戶端記者 王峰 核心提示|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明星夢,與年齡無關。

杜松葉原本是一名國傢幹部,1999年下崗後自己組建瞭公司,2013年,她把生意交給兒子打理後便準備享受晚年生活。隻是忙碌瞭大半輩子的杜松葉並不太適應清閑的生活,一開始參加洛陽的老年模特隊,練習瞭一段時間覺得自己跟不上節奏,又接觸瞭很多老年人都愛玩的“抖空竹”,但很快也發現這項運動不適合自己。“我老伴兒愛聽河南戲,那我就去唱唱戲吧!”杜松葉告訴大河報 大河客戶端記者。

為提升演技去橫店當“橫漂”

有一次,一位電影專傢去橫店開講座,在自由發言時間,杜松葉提問:“我今年64歲瞭,像這樣的年齡去學習晚不晚?”得到的答復是:“學無止境,任何時候開始學習都不晚。”從那時起杜松葉就開始瞭解國內影視院校的招生情況,上戲、中戲對年齡限制得嚴,今年3月份,當得知有朋友要參加北京電影學院的學習,杜松葉就打聽到瞭該校招生老師的聯系方式。“當時在電話裡老師問我多大瞭,我如實回答後,對方沉默瞭幾秒鐘,說讓我把個人資料先寄過去,權衡一下情況再說。”

杜松葉,這位67歲的洛陽老人,從2014年退休後開始接觸表演,積累瞭經驗後不滿足於在本地拍攝網絡劇、情景劇,同時也為瞭提高自己的表演水平,毅然決然去橫店當起瞭“橫漂”。在經歷瞭“龍套演員”的苦與樂後,於今年3月被北京電影學院破格錄取,即將進行為期一年的成人教育表演專業的學習,她也成為北京電影學院自建校以來年齡最大的學生。

漂的時間久瞭,隨著演技、人際關系提高的還有如何跟明星相處。剛開始杜松葉和很多新人一樣,看見明星就想去合影,後來才知道當群演的規則之一就是不要找明星合影,一個群演合影往往會帶動很多人,會讓明星陷入尷尬的境地不說,還會影響拍攝進度。

對於一般業餘表演愛好者來說,平時過過癮也就行瞭,杜松葉為什麼會產生去橫店的想法呢?這一切源自2015年8月的一天,杜松葉在澠池縣的一個微電影劇組試戲,她扮演主角的母親,演她老伴兒的是一位不到50歲的男演員。杜松葉說:“按說他還年輕,但他演老人演得可好瞭,我就問他怎麼學的。他說我在橫店當演員啊,那裡拍戲的多,機會也多,練出來的,如果你想去,再去我帶著你去。”這一說不打緊,“去橫店”的想法就盤桓在瞭杜松葉心中。在征得傢人的支持和同意後,杜松葉便付諸行動,後來那位男演員“老弟”因事無法和她同行,“他把去橫店的路線、交通方式還有他在橫店的熟人聯系方式都給我瞭”,杜松葉說。

在回到洛陽之前,杜松葉剛參加完趙麗穎主演的電視劇《知否知否,應是綠肥紅瘦》的拍攝,“這部劇有50集,共拍攝瞭208天,我是特約演員,很幸運地參加瞭殺青那天最後一場戲的拍攝”。

2015年11月13日是杜松葉難忘的日子,這一天,她正式成為一名“橫漂”。

正文已結束,台中東區月子中心推薦您可以按alt+4進行評論

一次偶然的機會,杜松葉接觸到瞭一檔情景劇的拍攝,對方很熱情地邀她參與拍攝。杜松葉一開始是拒絕的,因為自己絲毫沒有影視表演經驗,能行嗎?“最後還是去瞭,因為對方告訴我,平時生活中是什麼樣子,就怎麼演,千萬不要有舞臺范兒,就是一種過日子的感覺。”杜松葉說,“過日子我會啊,那就放開演唄,結果發揮得還不錯。”

和很多年輕的“橫漂”一樣,初到橫店的杜松葉也經歷瞭無人問津的起步階段。“我沒有經驗啊,到劇組去選角導演都先要演員資料,還有試戲視頻,以前也不知道保存有關資料,所以當時我都沒有,後來才一點點積累起來瞭。”

殘酷的橫店龍套生涯並沒有因為杜松葉的年齡而眷顧她,早上三四點起床、凌晨一兩點收工成瞭生活常態,至於報酬,杜松葉笑言:“8個小時70元,超過8個小時每小時加10元。我算瞭算,2015年去橫店那段時間,我花瞭三四千元,收入隻有兩千多。”要說與其他群眾演員不同的是,大多數“橫漂”都是為瞭生計,而支撐杜松葉的完全是“愛好”。讓杜松葉難忘的經歷是有一次去上海試戲。“有一個企業拍宣傳廣告,要征集一名潑辣大媽演員,我就想去試試,周圍朋友都說別去瞭,上海演員多得很,選不上還得搭上來回路費,我不服,去瞭之後從100多個大媽中被選上瞭。”杜松葉說,“拍瞭一天,掙瞭800元錢,這是掙得最多的一次。”

其實杜松葉退休後,也像尋常老人那樣試圖找點大眾樂趣,但最台中西區產後月子中心適合她的是表演。

和表演情投意合的杜松葉從此以後便成瞭一位“高產”演員,在洛陽當地她接拍瞭包括《圓夢》《贖罪》《別瞧不起你爸爸》等20多部微電影、情景劇、網絡劇和欄目劇,還於2015年參演瞭一部院線電影《仫佬行者》,雖然大都是男一號的媽媽、女一號的婆婆等配角,但杜松葉從中體會到很大的樂趣。

北京電影學院唯一破格錄取的學生

洛陽67歲老人考入北京電影學院:年齡算什麼

有戲拍去橫店,閑暇時回洛陽,當這種生活狀態持續瞭一年多後,杜松葉又感受到危機瞭。和她一起橫漂的要麼是上戲、中戲、北京電影學院畢業的科班生,要麼就是在橫店漂瞭十來年的老資格,自己要文憑沒文憑,要經驗沒經驗,總覺得自己的演技和老演員相比差距太大,就萌發瞭去進修的想法。

退休後閑不住台中北區月子中心那就演演戲

杜松葉把有關資料寄到北京後,過瞭幾天,便拿到瞭北京電影學院的準考證,她犯難瞭,“到底去不去考?周圍人會不會說閑話?”這時候還是老伴兒支持她,“去唄,這不就是你一直堅持的方向嗎?”

2018年3月1台中北屯區月子中心9日下午,杜松葉站到瞭北京電影學院的考場上,自我介紹、形體表演、聲樂表演、詩歌朗誦、即興表演……“每一項考完,主考老師都互相點頭,當時我就心想這次有戲。”原本計劃考完就去橫店的杜松葉在3月20日就收到瞭北京電影學院成人教育表演專業的錄取通知。負責招生的老師對她說:“大姐,我們學校的招生年齡限制在60歲,您是建校以來唯一破格錄取的學生。”

雖然創瞭一個紀錄,但杜松葉還是希望低調點兒,畢竟表演隻是自己的愛好,不圖錢不圖名就圖個樂子,不過能夠從玩票兒到“正規軍”一路走來,杜松葉還是實現瞭堅持夢想的奇跡。4月21日,杜松葉就要踏上北上的行程,進行為期一年的學習。考慮到杜松葉的實際情況,學校還允許她隨時請假,但杜松葉表示會遵守學台中西區坐月子中心推薦校的紀律,也堅持自己的原則,做一個認真學習的“大齡學生”,在孩子們中當一個正能量奶奶級的學生。

4月19日,大河報 大河客戶端記者專訪瞭杜松葉。對於自己“一不小心就創瞭紀錄”的舉動,她頗有些不好意思,覺得還是低調點好,生怕周圍朋友說她不安分。但談到表演,杜松葉便侃侃而談,她不在乎收入,也不在乎能獲得多大的名氣,她唯一在乎的就是自己真的喜歡當一名快樂的演員。
arrow
arrow

    wgq680eu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